目的:对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指导和咨询服务,以提高学生学习质量,拓展学生的学习能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组织架构:学校成立学习发展中心,学院成立学生学业发展分中心。

学校教务处学生学习发展中心主要内容:

1. 研究学生学习与发展的客观规律。

2. 为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指导、咨询和支持服务。

3. 围绕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快速学习能力、应对压力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使用信息技术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等模块组织开展学习能力发展工作坊。

4. 围绕考研、考公、英语等级考试等方面组织开展学习方法答疑坊。

5. 会同学生处、团委做好各项大学生学科竞赛的组织工作。

6. 会同各学院组建学习发展指导专家团、同辈辅导志愿团,形成以指导教师为核心,以朋辈志愿者为主体,以班主任、辅导员为保障,以校友为支撑的指导服务队伍。

7. 做好中心的资料整理和总结工作,建立工作坊和答疑坊档案。

8. 其他需由中心完成的任务。


学院学生学业发展分中心主要内容:

1.由学院相关领导牵头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专业教师、思政干部、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骨干任分中心成员,形成人人参与、层层负责的工作体系。

2.教师是教学工作第一负责人,教师通过新生始业教育、座谈交流、面对面指导、走访寝室或邀请学生到实验室、家庭研讨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学业兴趣和动力。

3.主要内容:实施学风建设调查研究,每学年开展一次学生继续深造意向调研,每月开展一次“课堂学情”巡查和治理。

4.组建学习兴趣小组、学习交流工作坊、读书会、学术社团等组织,每学期至少开展针对全院或全校学生的继续深造、科学研究、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学习活动3次以上。

5.加强拓展性课程建设,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和教学管理人员应按工作分工,主动关心学生学业修习情况,力争升学率和创业率有明显提升。

6.健全学业危机干预机制和跟踪指导服务体系,对学习困难学生成立帮扶小组,制定个性化、针对性的修业计划,指定辅导员或班主任定期向学生通报和提示学业修习情况,落实专业教师、研究生助教或优秀学生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学习辅导。